我要睡觉

【图马】从月亮回来之后

原谅我是个起名废物,上一篇月亮之前的后续

我理解的图马,图恒宇也在完成某种程度的“弑父”



我从窒息中醒来,休眠仓已经打开,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人,我知道这是因为小型太阳风暴引起的短路。

我已经来月球两年多了,该说不说我很喜欢这里。月球上常驻的人员也就十多个,有时候我们在相距十多公里的地方工作,安静得很。

我挣扎着起来,走到我的工作间,搬出了550A。

550A是我离开的时候从研究所带走的,带走的时候没有申请报备,竟然也没有人阻止我,我想这大约是马兆的功劳。

“爸爸!”

再次看见丫丫,这是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安慰。我一个人工作的时候,我就会打开550A,在丫丫两分钟的生命里,我已经重复回答了那个问题太多次。有时候我甚至都怀疑,反复质问我的,是丫丫,还是我自己。

这样其实也挺好的,在这颗安静的,荒凉的星球上,我也许能待到生命的尽头。不过丫丫的迭代结果很快终结了我这样的想法,在丫丫第一次在自主意识的驱使下问出问题的时候,我全身都在颤抖。我好像见证了自己女儿的新生,那些我们曾经预设过,畅想过的假设,似乎终于有了成功的可能。

我的心脏好像重新恢复了活力,让我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有睡着,但是,很快一盆冷水泼在了我的头顶,丫丫的进化似乎到头了。

两分钟,每次看见那飞快前进的进度条,我好像看见我我女儿短暂的人生。而屏幕里的丫丫似乎也感觉到了自己飞快逝去的生命,她在哭在喊,在拼命地向我求助,我却无能为力。

直到我再次见到了我的老师。

 

在月球上的日子我一次也没有梦见过马兆,也尽量避免想到他。我现在活着的理由,一半为了丫丫,一半为了马兆,可是从心底,我讨厌承认为了马兆的那一部分。特别是在看见丫丫能够形成自主意识之后,那种执念甚至超过了我对于失去女儿的悲伤,我想我是有机会的,有机会给丫丫完整的一生。

马兆是带着任务来的,我们需要尽快启动发动机。在见到马兆的第一眼,我就在小心地观察他。他很正常,非常正常,专注于工作的样子似乎没有意识到我的存在。可是我却做不到。

我不敢直视他的眼睛,总是在他和我说话的时候看向别处,我想要跟他讲两句话,可是我又害怕他讨厌或是拒绝我。算了,就这样吧,能帮马主任工作,就是我能够补偿他的全部了。

我原以为我们可以平静地完成工作,顺利地结束任务,然后分别,可是我却我看见了550C。

550C太快了,我无法抑制地想到如果将丫丫上传,那丫丫便可以在数字世界重生,这样的诱惑对于现在的我来说,实在是太大了。

“马老师。”

我没有想到的是,马兆吓了一跳。我站在他身后,离得有些近,这主要归咎于这闭塞的空间,但是马兆依旧条件反射般地与我拉开距离。

他的脸上闪过一瞬间的慌乱,让我想到那个罪恶的晚上。

“不要站在我背后。”

马兆的声音恢复了冷静,我将550A搬出来,将丫丫展示给他看。我没有忽略掉他脸上闪过的惊喜。是啊,他是我的老师,是他带领我进入数字生命的世界,他又怎会不对这样的成果感到欣喜呢。

但是马兆就是马兆,他很快就冷静下来了,从他不安的手指我能看出他心底的慌乱。

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但是不可以。”

这句话是在对我说,还是对他自己说?

 

 

不过他总是知道我在想什么的。从我懵懂的学生时代,我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展现在他面前,直到现在,我也依旧不能在他面前隐藏我的想法。但是我不怕,即使不允许不可以,他也已经纵容我很多次了。

我突然想起我问过的那个愚蠢的问题。我很特殊吗?我当然很特殊。他从未指责过我,他理解我的处境,帮助我的生活,他会耐心解答我的问题,就算我在读博,相隔八个小时的时差,甚至严格上来讲我已经不是他的学生。

他现在看着我眼睛,眼神有些松动,所以他转过了头。我突然靠近他,其实我很想抱抱他,我太孤独了,在见到马兆之前我从未意识到这样的孤独,可是在见到他之后,我委屈地几乎想哭。

可是我终究是没有抱他,我们的一只胳膊贴在一起,好在他没有躲开。

“马老师。”我的嗓子有些哑,声音也很小,但我知道他能听到,“这些年您过得好吗?”

他没有回答我。在这个闷热的工作间里,我几乎能够感觉到汗水顺着我的脊背往下流。

“你该去工作了,图恒宇。”

 

 

我顺利加入了550系列的后续开发,以要挟马兆换来的。我知道马兆不喜欢被要挟,但是他无可奈何。他不断在我耳边重复,虚拟与现实,死亡与生命,固执得像是那种冥顽不灵的老头。

但显然在这件事情上,我们谁也无法说服谁。

马兆缺乏浪漫主义精神,全全的实用主义者,讲话从来以后果为标准,我之前从未发现他有这样的缺点,可见我之前对他的崇拜有多深。可是现在我不那样想了,我不再仰望他,反而总是挑衅他。挑战权威的感觉让我兴奋,我常常看见马兆无法说服我时的无可奈何,那让我开心。

在这种时候我总是想到那天晚上,那天晚上马兆眼角流下的泪水,无可奈何的献祭般的姿态,让我兴奋。

我曾经看见过马兆用无比欣慰的表情看着550W,仿佛那是他的孩子,侵注了他全部心血的独眼巨兽,将带领人类进入新的时代。

可是最近马兆却显得有些忧心忡忡,他时常检查自己的手机,要知道这在以前几乎不太可能。他还总是望着摄像头发呆,在别人叫他两三遍的时候才反应过来,这在以前更是绝无仅有。

我感到很奇怪,随之而来的是愤怒。我能感觉到马兆的注意力在从我身上剥离,而我讨厌这种感觉。


‖后边没啥,但我发不出来,走红白网站吧,同名

  

  

 end


  

ps  马兆的反常源于意识到moss的存在

评论(7)

热度(6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