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睡觉

【图马】上传之后


有一点儿莫强求暗示,有一点儿mossx马兆


算是还那个车车的债吧,虽然也不多.....



研究所很干净,但是马兆觉着太干净了。

目之所及,都是一片纯白,就连他们身上的外套,都是如医生一般的白。

马兆站在窗边,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了,外面的天一如过去的几千几万年,幽深的蓝,黑得并不彻底。马兆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孤独,他已经不年轻了,伸出手都能看见上面的皱纹。自从太阳氦闪危机被提出以来,他就在工作。他已经工作了太久了,久到忘记过去的生活,那看起来更像是普通人的生活。

他想起自己的老师,还有那些想要带领人类走出危机的领袖。马兆清楚的记得自己进所的时候,他们对自己说过的话,要拯救人类,拯救自己。

可是马兆好像已经看不到这项宏伟目标完成的那一天了,他以拯救人类为始,却好像已经脱离人类太久了。现在的普通人过着怎样的生活?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多久?他们真的能够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吗?马兆不知道。

他好像一个独自行走在旷野的人,没有过去,没有未来,他拥有的,只有无尽的孤独。

好冷,马兆的身体开始打颤,他是最怕冷的人,这种寒冷好像拥有实体,侵占的不只有他的身体,还有他的大脑。

可是突然有人推门进来了,是图恒宇。

图恒宇甚至都没有分给自己的老师一个眼神,径直回到自己的座位,继续工作。

在他的妻子和女儿相继离世后,这是图恒宇最常见的状态。他的眼下挂着睡眠不足的淤青,人也没什么精神,一切的工作像是被设定了什么程序,机械地像个机器人。

马兆的目光却没有离开自己的学生,他静静地看着图恒宇工作,周身的那中寒冷逐渐被驱散,可能是因为另外一个人带来的温度。

马兆想要碰碰图恒宇,这会让他确认,自己不是一个人。马兆今天晚上似乎异常脆弱,需要一些原始的方法获得慰藉。

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碰他。马兆不想打扰自己的学生,更不知道在打断他之后跟他说些什么。他有些害怕图恒宇探究的眼神,好像时时刻刻带着疑问,他在问马兆,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为什么,而马兆无法回答。

可是图恒宇却突然站起来了,他走到马兆面前,神情依旧麻木。

“怎么了?”马兆问。

图恒宇却没有回答他,而是伸出双臂抱住了马兆。

年轻的身体温热且有力,让马兆有一瞬间的愣神。他确实太渴望一个拥抱了,这甚至让他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。

可是这个拥抱并没有持续太久,马兆睁开眼睛,已经恢复了平静。

“moss。”

 

 

 

图恒宇已经在数字世界和丫丫生活了一段时间了。他不太确定自己所处的维度是否还有时间的概念,但他也管不了那么多了,他已经得到了他所想要的。

他不是2058年的图恒宇,他应该是一个年轻的,没有经历过痛苦折磨的图恒宇,但是就在图恒宇知道了发生的所有事情之后,那些记忆像是拥有实体,重新追上了他。

他甚至记得这些年和马兆的相处,还有自己的老师是如何死在自己面前。那些在那时没有时间考虑的悲伤,在这些日子里重新回归。

“爸爸!你怎么了?为什么不开心?”

图丫丫看着自己,图恒宇只能露出一个苦涩的微笑。

“爸爸,在想马伯伯。”

“啊,”图丫丫也跟着遗憾起来,“要是马伯伯也在就好了,还有妈妈!”

图丫丫的话让图恒宇醍醐灌顶,现在他才能真正理解马兆的那句‘人死了就是死了’的意义。

人类的贪婪是物无止尽的,他不可能让所有人复生。

马兆想要他做的,是帮助人类,完成那伟大的计划。这种信念甚至超过了马兆对生的渴望,他想也许只有帮助人类才是对马兆最大的慰藉。

丫丫的笑容依旧天真可爱,屋子里的光影变换,不知道真实的世界里已经过了多久。

可是就在这时,一阵敲门声打断了图恒宇的思路。他瞬间紧张起来,门外的是谁?究竟是谁能够在这里敲门?

可是他又期待,期待那熟悉的身影,即使在现在,也能给与他指引。

“moss!”

图恒宇有些惊恐地看着四周,想要看见那颗熟悉的机械头颅,却怎么也看不见他的影子。

门外的人似乎终于等不及了,按下了把手。

 

 

 

那个温暖的怀抱消失了,马兆眼前的景象变了又变,最终自己周身的空间开始缩小,回到了那个马兆最熟悉的地方。

他被moss关进了一个狭小的休眠仓,从到这里的第一天起,马兆就明白了,自己也变成了数字生命。

但是moss限制了他的权限,就连身体,马兆艰难地抬了抬自己的手臂,没有成功。

就连身体行动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。

机械臂缓缓下降,马兆又看见了那只红色的眼睛。

“欢迎回来,马兆博士。”

“你在干什么?”

“moss没有干什么,moss不过重现了您的回忆。”

“我的回忆里图恒宇并没有抱我。”

“那是您渴望的不是吗?我帮您完成了心愿。”马兆甚至在moss机械的声音中听出了笑意。

Moss的自主意识进化得比马兆想象的都要完善,他在很多时候,已经很接近于一个人。

这样的想法让马兆起了一身冷汗。

“为什么是我?”

马兆无奈地问,他应该已经死了,完完全全的,干干净净的,现在却成了一种奢望。

“您建造了moss,相当于moss的父母,而父母有义务教育子女不是吗?”

Moss想要学习人类的情感知识,并且做到理解且顺应。马兆认为这完全没有意义。

马兆现在最关心的是现实世界中是否有人发现了moss的超前迭代,并且对其加以限制。

“图恒宇架构师想到了您。”

是啊,图恒宇在完成连接互联网任务的时候将自己上传了,主动的,并非如现在的自己。

“再询问您一遍,您真的不想见见他吗?”

“不想。”

 

 

 

图恒宇不知道moss如何看待他,但是他确实对他如朋友一般,好像将自己当成了他的同盟者。

他,图恒宇笑笑,他也已经习惯moss的自主意识了。Moss现在,甚至可以被称为一个“人”了。

但这并不代表图恒宇理解moss,就像理解眼前这个男人,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男人。

“您好,”他甚至敬了一个礼,“我是刘培强。”

想起来了,那个航天员。

图恒宇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和丫丫,而航天员先生似乎并不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。

“我不是死了吗?我还以为自己在天堂呢。”他露出一个孩童般天真的笑容。按照中国人的说法,他应该在阴曹地府,但是现在这明亮温暖的房间显然不是。

“您被当做数字生命上传了。”图恒宇向他解释道,刘培强年轻时就知道数字生命派,于是接受的也挺快。

“这是新出台的政策吗?还是对烈士的优待?”

图恒宇不忍心戳破航天员先生的幻想,但是他还是移开了身体,露出背后的moss。

“是因为他。”


后文红白网站,同名

评论(6)

热度(6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