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睡觉

【图马】黄昏恋

私设月球发动机过载那次图恒宇就已经成功上传图丫丫,之后地球顺利启航


一些病弱马,主要内容如题



在图恒宇被关进监狱的三个月后,马兆收到了一个消息。其实看见信息的抬头时,马兆已经知道这是关于谁的了,毕竟他没有其他身处监狱的朋友。

在图恒宇上传图丫丫之后,虽然经过一系列意外,地球还是有惊无险地启航了。马兆这段时间也很忙,可是即使经过了高强度的工作和九死一生之后,他仍没有想过要去看看图恒宇。

这显然让图恒宇有些失望。可是,即使是现在,看着屏幕前的,图恒宇的探视邀请,马兆的心里还是抗拒的。

但是他还是去了。监狱目前还位于地上,骤降的气温让这里很冷,马兆坐在座位上,悄悄将手缩到了袖子里。

好在监狱并没有虐待囚犯,图恒宇穿得很厚,甚至有些臃肿,不过比起他有些可笑的穿着,更加吸引马兆注意的是图恒宇的精神状态。

马兆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这样的图恒宇了,自从丫丫和她母亲出事,图恒宇就一直处于一种行尸走肉的状态,而现在坐在眼前的图恒宇,仿佛终于走出了那痛苦的一天,眼睛变得有神,甚至连人都胖了些。

“马老师。”图恒宇冲着马兆露出一个微笑,这让马兆想起年轻时的图恒宇。

不过这并没有让马兆有太大的反应,他依旧眉头紧锁,显得忧心忡忡。

“你叫我来干什么?”

图恒宇露出一个受伤的表情。马兆真的觉得图恒宇像是变了一个人,见面这一会儿他的表情变化比马兆这十多年见到的都要多。

“我被关了这么久,您一次也没来看过我。”

马兆叹了一口气,对于自己学生的遭遇,他终究是不忍的。

不过,“这是你自己的选择。”马兆还是如此说。

“是吗?”

图恒宇又笑了,这次的笑多了些玩味,勾起的嘴角很明显,眼中却没什么笑意。

马兆依旧没什么反应,他回避图恒宇的注视,直勾勾地看着自己紧握的双手。

“我不知道您是否真的理解我的执着。”他靠近面前的玻璃,想要努力对上马兆的眼神。马兆草草撇了一眼图恒宇,他的眼神太有攻击性,让马兆觉着被关起来的不是图恒宇,而是他自己。

“她是我的孩子,我有责任保护她照顾她,看她长大。但是她却没有,那是我欠她的。”

马兆被图恒宇的眼神吸引,那种偏执再次入侵,但换句话说,他很坚定,坚定到让马兆心生敬佩。

“现在我做到了,我给了她完整的一生。”图恒宇再次依上椅子的靠背,眼睛看着远处,露出一个满意的微笑。

“你的目标完成了,祝贺你。”

图恒宇收回目光,“不,马老师,你应该祝贺我们。”

这句话像是个炸弹,瞬间毁灭了所有声响,途留下面面相觑的两人。

“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马兆的声音依旧没什么起伏,可是看他交叠的双手,图恒宇知道自己想对了。

“马老师,多余的话我不想说,但是现在这个局面,其实也是您想看到的,不是吗?如果说,我有罪的话,那么您就是我的同谋。”

图恒宇的声音不紧不慢,萦绕在这个不大的房间内,一声一声都像是敲在马兆的心上。

“您看看,现在我在里面,您在外面,这不公平。”

“这,是您欠我的。”

 

 

图恒宇被马兆以工作无法替代为由从监狱里保释了出来,脚上带着电子镣铐工作,而他的监视人,就是马兆。

所以,理所应当的,图恒宇住进了马兆在地下城的家。

人活到这个年纪,未婚且无儿无女的马兆已经没有了其他亲人。图恒宇环视这间比起地上闭塞了不少的房间,对马兆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“看起来很不错,马老师。”

 

 

图恒宇的到来似乎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改变,马兆甚至觉着他们都不怎么说话,白天工作,晚上回家睡觉,门一关和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同。

但不得不说达成这样结果的原因,有一部分是他们足够默契,有时候马兆只要抬起手,图恒宇便知道他需要什么,但是这样的默契并不代表他们足够亲密,反而让他们之间更添龃龉。

马兆能看的出来,图恒宇在生气,那种不是很严重,却一直没有消散的,像是一团快要熄灭的灰烬,没有火焰,却还发着红色的光。

马兆想图恒宇是该对他有些意见的,他像是一个上位者,拥有着上帝视角,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一切。但是扪心自问,马兆并没有预料到事情会发展到这种程度。那种预感只是隐隐的,他明白他们需要付出代价,却偏偏是图恒宇...不,如果其他人可以付出代价,那为什么图恒宇偏偏不可以。

马兆很多时候觉着自己是一个罪人,是一个无法回避掉自己罪恶的罪人。在一定程度上,他造就了moss,为了那个目标,成为推动代价的刽子手。

他无法洗清身上的罪恶,如果可以,马兆希望可以成为承担后果的人,可惜他不是。

所以马兆理解图恒宇的愤怒,这也是为什么他不去看望图恒宇的直接原因,他想图恒宇也不见得希望再看见他。

“如果你不愿意呆在这儿,可以申请换一个监视人。”

“我不需要,马老师。”

图恒宇的拒绝很决绝,眼神没有一丝犹疑,却在马兆想要继续交流的时候转过身,出门去了。

于是他们有些别扭的生活仍在继续。

 

 

不管发生了什么,时间不会饶过任何一个人。马兆揉着自己疼痛的双腿想。

他在点燃地球发动机的行动中受了些伤,加之地下城的生活其实并不适宜他的康复,这些年的腿疼时常伴随着他。

可是最近格外严重些。还是因为年纪大了原因吧,今天早上起床,他差一点儿没站起来。不过马兆向来是善于克服这些问题的,他艰难地活动了活动,然后照旧出门去上班。

图恒宇发现这个问题在几天之后,鉴于他们现在住在一起,他依旧是除马兆之外第一个知道的人。

“您应该去医院看看。”图恒宇说,并没有移开盯在电脑上的目光。

马兆下意识地又去摸自己的膝盖,“都是老毛病了,看了也没什么用。”

“我陪您去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会陪你去,必须去。”

 

 

看医生的结果是马兆坐上了轮椅。其实他并非不能走路,但是医生坚持他需要减少对膝盖的磨损和对小腿的压力。

图恒宇对这样的马兆感到新奇,他的老师从来都是睿智的,受人尊敬的,就算是图恒宇都已经年近半百,他也不能否认马兆的权威。

可是坐在轮椅上的马兆似乎收敛了锋芒,那种冷静克制被消磨殆尽,他似乎变成了那个需要被照顾,被保护的人。

马兆发觉图恒宇突然对照顾自己这件事变得格外上心,他会时刻不紧不慢地推着自己,为自己安排一切出行,甚至睡前都要扶着自己躺倒床上,关上灯才回到自己房间。

马兆不明白这样的关心来源于什么,但对于图恒宇的亲近,他并不排斥,他想,也许图恒宇心里那燃烧的愤怒火苗,终于要燃尽了。

马兆的情况并没有变好,他甚至连站起来都变得困难,需要图恒宇将他背到床上去。

“我老了,”马兆看着忙前忙后的图恒宇,“就像机器会报废,人也有报废的一天。”

图恒宇在帮他脱鞋子,听见他这么说,表情变得严肃起来。

“您对自己的生死也这么无所谓吗?”

马兆自觉失言,图恒宇紧紧抿着嘴角,手上的动作却没有停。

“你去休息吧,我自己可以。”

马兆推了推他,自己往床上挪,不想却被图恒宇一下子抓住了脚踝。他的手顺着裤腿向上摸,帮马兆按摩小腿。

因为长时间坐轮椅,马兆的小腿已经有些肌肉萎缩,加上上了年纪,皮肤出现一条一条的皱纹。图恒宇盯着那节过于病态消瘦的小腿,眉头皱的更紧。

“好了,”马兆挣扎了两下,“你走吧。”

“马老师您自己怎么换衣服?”

马兆觉着图恒宇今天晚上不怎么正常,他往床上缩了缩,“我自己可以。”

但是图恒宇却像是没听见他说什么一样,去拿了马兆的睡衣,回到床边。

“我说了我自己可以!”

马兆觉着自己不太对劲,他现在很烦躁,不仅仅因为图恒宇的反常。

“你一直都很照顾我,”图恒宇的语气柔和下来,他走近床边,看见马兆有些挫败地坐在那里,“却不接受我的好意。”

马兆有些惊讶地看着图恒宇,“是为什么?因为愧疚吗?”

马兆没有想到图恒宇会将这层窗户纸捅破,他有些难堪,可是让他更难堪的是,图恒宇的手开始结自己胸前的扣子。

就像是要证明自己不是因为愧疚一样,马兆强忍着不自在,让图恒宇给自己换了衣服。事实上,图恒宇温柔细致,他可以将马兆照顾得很好,可是马兆却不觉得自己应该接受这样的照顾。

“我突然发现那件事已经过去好多年了。”图恒宇取了块儿湿毛巾,为马兆擦拭着小腿和双脚。“真的好多年了,我都没有发觉。”马兆看着回忆过去的图恒宇,感到心酸。

“而且,我发现,这么多年,都是马老师您在一直陪着我。”

图恒宇再次回到床边,他居高临下地看着马兆,让马兆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眼角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。

“那没什么,我也没什么亲人。”

图恒宇说得对,很多年了,一句师生无法定义他们现在的关系。可是马兆却本能的抗拒去探究,纵使他心里很清楚图恒宇在说什么。

一直微凉的手指碰上他的额角,马兆总喜欢将自己的头发理得很短,现在即使是短短一节,也不难看出星星点点点的白。

“我觉着我们错过了很多。”

图恒宇蹲了下来,现在他们离得很近,马兆可以很容易地看见图恒宇的眼睛,可他却一直在躲避,像是躲避一个骇人的黑洞,只要一不小心,就会被吸进去。

那只微凉的手拂过马兆的下巴,稍稍用力,将他的脸转过来,图恒宇认真的眼神令人痴迷,特别是他的眼里只有你的时候。

他们交换了一个吻。嘴唇轻轻触碰,纯洁又略带悲伤。

“这个吻也有些太晚了,不是吗?”

马兆听不得这些,他翻了个身,感到自己的眼眶都有些湿润。

“你去睡吧。”

图恒宇看着蜷缩在床上的马兆,看起来他的身躯那么小,而床又显得那么大。

他不想离开了,他躺在马兆身边的时候想,他本该就在这里的,他已经错过很多年了。

 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256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